遙想野人花園 1997-1998

第一次認識野人花園是在一九九七年的夏天,那時還有華衛音樂台,儘管我懷疑我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野人花園的I Want You音樂錄影帶是在黃子佼的不負責音樂講座上。

在那個網路資訊尚未發達、英文更不甚好的年代裡,感謝許多音樂節目的主持人將西洋音樂帶進台灣,一開始在華衛音樂台開節目的Samantha K就是其中一人。就是她每個禮拜把野人花園帶進我的生命裡,因為她也十分喜歡這個團體,於是多少都會聊一下。那時的無線電視重播方式是這樣的,本週五播上週六的節目,本週日再播本週六的內容。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當年的士林夜市裡還有一間叫做CD Like的唱片行、當時還是一塊專輯279的價錢,我的野人花園同名專輯就是在此購入,一回到家迫不及待放入唱機裡,我忽然覺得過去十幾年的生命都真空了,我的此生從此時才真正開始。

依舊過著白天假裝是好學生,晚上猛看電視、聽廣播尋找野人花園聲音的生活。十年前的唱片工業很有趣,要是某個團體很紅,你就能隨時隨地聽到他們的歌。不像現在藝人只隨著宣傳檔期出現,過期就從電視上消失。

野人花園在台灣的第一支單曲I Want You帶有濃厚的電子音樂氣味,但他們因為首隻單曲鋒頭太健,我還記得當時有音樂雜誌說野人花園很可能是one hit only的樂團,只有一曲暢銷。十多年後再回想這種評論,我只能說是one hit forever,就是一曲永流傳了。



唱片公司也很幫忙,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安排野人花園來台灣宣傳,還請他們在CoCo李玟的大安森林公園演唱會上擔任嘉賓,還安排歌迷與樂團早餐見面會。同年十一月,野人花園二訪台灣,在@Live disco pub舉辦歌友會,不能說那叫萬人空巷,但魅力的確可見一斑。野人花園當年也破天荒贏得十座澳洲音樂獎項(ARIA),包括年度歌曲(To the Moon and Back)、年度單曲(Truly Madly Deeply)、年度專輯、最佳樂團等大獎。

一九九八年一月,就在野人花園宣布展開The Future of Earthly Delites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同時,第三支單曲Truly Madly Deeply打敗艾爾頓‧強紀念黛安娜王妃風中之燭(Candle in the Wind),登上美國告示牌雜誌排行榜冠軍。這首歌是因為當年二十五歲的戴倫‧海斯和妻子Colby Taylor結婚三年,卻因為製作專輯而長期分隔兩地,進而創作出來的。



四月二十七日,野人花園三度訪台,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演唱會。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大型演唱會,儘管坐在第十三排,還是感動到快哭了,記得當時年紀小,即將終曲時還跑到台前近看戴倫‧海斯。後來的Break Me, Shake Me及Tears of Pearls兩支單曲都是以本次巡迴演唱片段剪輯而成。





同年發行I Want You 98混音單曲及To the Moon and Back新版音樂錄影帶。



那時的我以為布里斯本是個陽光又浪漫的地方,也許帶點Santa Monica那種疏離的氣息,也許有會讓人有種想要To the Moon and Back的衝動,但都是好的,我想。

一九九八年以後的野人花園又是另一個故事,請容我們下次再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Bloodstained Heart 中英文歌詞

Black Out The Sun 中英文歌詞對照

Secret Codes and Battleships